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隶属于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运动学部,是实现与国家田径队及国家青年队全面深度对接的专业学院。按照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协同化原则,打造从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生的“一条龙”的教学、训练、科研和后勤服务保障的贯通化教育体系,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田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科研人员培养新模式。

国际化培养

依托在学校的国际田联·RDC北京中心、国际田联高水平训练中心(HPTC)和国际田联田径学院的三个平台,引入高水平的外国专家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智力支持;依托我校的双一流建设项目支持,派师生到境外进行双学位攻读、进修和短期交流。

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

北京体育大学曾为中国田径运动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竞技人才:女子跳高运动员金玲、男子短跑运动员周伟、张培萌、吴智强、女子短跑运动员陶宇佳、杨会珍、女子撑竿跳高运动员李玲、男子跳远运动员李金哲、女子竞走运动员王丽萍、女子链球运动员刘瑛慧、女子铅球运动员甄文华、女铁饼运动员马雪君等曾先后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全运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创造亚洲纪录。2018年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我院共有6名师生参加并获得了3金1银好成绩。国家短跑队运动员苏炳添将就读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目前,学院拥有田径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国家田径奥运优势项目常驻训练基地。还拥有国际标准田径运动室内训练馆、国家标准田径运动场地、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训练重点实验室、智能数字力量实验室、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监控与技术分析实验室等优质教学、训练和科技服务保障设施等训练和科研设施资源。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积极对接高等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内涵建设,必将为中国田径运动事业的快速发展与腾飞注入强大动力。她将敞开胸怀迎接有志于为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和腾飞实现自己运动梦想的您!


运动训练专业(田径方向)

Sports Training Major (Athletics)

培养目标

田径教练员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田径专项理论知识,良好的教学、训练、指导竞赛的实践能力,胜任田径教学与训练,竞赛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可承担一定科研工作的复合型田径人才。

田径项目技术官员方向:培养熟练掌握并运用田径规则与裁判法、掌握田径基础理论及技能,能够胜任与田径技术官员和赛事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培养要求

田径教练员方向:学生通过对田径专项训练理论的学习,熟练掌握田径技术、身体训练的基本技能,能够依据田径训练规律,制定专项训练内容与方法,并具有独立组织教学、训练、组织比赛的基本能力。

田径项目技术官员方向:安排具有理论和实践丰富的国内外技术官员和裁判进行上课指导;安排到国内外各个层次和级别赛事中担任实习生、志愿者和裁判员进行锻炼,了解赛事运行、丰富执裁经历。

主干课程

田径训练实践与理论、体能训练实践与理论、田径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运动心理学、田径专项英语。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

各级学校、业余体校、俱乐部、各级体育局运动队、体育公司、国外相关机构等方面工作。


招生条件

专业方向

田径  

培养目标  

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

本科

招生60人

招生方式

优秀运动员(免试)、体育单招  

报名条件

田径一级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