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成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院长和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落实领导班子“在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突出针对性,分享学习教育中的心得体会和调研实践收获,实现共同进步”。11月6日上午9:40,中国田径运动学院党总支在教学楼412教室开展中层领导讲党课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武文强主持,会议分三个部分,分别由田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谢慧松、院长武文强、副院长李铁录讲党课。田径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与此次党课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刁艾莉老师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首先,谢慧松副书记讲授党课的主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好田径学院特色发展之路》,党课内容由五部分组成。首先,在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中,讲到井冈山精神是由历史形成、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三部分构成。通过对井冈山斗争大事记的讲述展现了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形成,尤其是伍若兰、曾志先辈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师生。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习近平同志2016年在江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中提到)。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广光芒。当讲到中国田径运动学院与井冈山精神时,谢副书记总结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中国田径运动学院一定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以井冈山精神作为引领发展中国田径运动学院,田径学院历经初创发展阶段,曲折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以及高速发展阶段。在硬件及软件上,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谢书记根据调研结果,对学院实体化运作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运用SWOT原理,认为学院目前的发展战略是处于开拓型。学院未来发展之路应该是整合资源,在培养特色专业人才方面结合学校“三个转型”进行创新,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三员四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从中学、大学本科到研究生的一条龙教学,训练、科研和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根据结合调研结果对学院现存问题进行了检视剖析,认为学院资源整合有待加强,领导管理能力有待提升,教学管理水平需要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如何整改和落实。最后,谢副书记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齐心共建中国田径运动学院。

第二部分是由武文强院长讲主题为《田径强国建设的思考》的内容,习近平主席指出:加快体育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的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和提高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三阶段战略目标、五大战略任务、六大政策保障、九大工程项目。中国实现田径强国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以马拉松为代表的群众性田径运动,在促进全民健康和群众体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田径竞技实力进一步加强,在亚洲保持领先地位。2035年构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组织与个人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体系。竞技田径,群众田径,田径产业和田径文化等全面协调发展。到2050年实现田径强国,田径综合国际竞争力位于世界前列,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贡献重要力量。最后武院长鼓舞大家:北体田径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带头拼、加油干。

第三部分是由李铁录副院长讲主题名为《体育精神与爱国情怀》的主题教育,在内容中提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体育精神与爱国情怀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爱国精神是前提,爱国精神激发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彰显爱国情怀。在体育精神中,李院长特别提到了新时代体育精神的凝聚--女排精神。其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女排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友好、坚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我们应当积极学习。最后,李院长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2016级冠军班回信精神和自身经历,号召师生们发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共同努力,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以更大的成绩回报伟大的祖国和可爱的人民。

经过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中国田径运动学院师生有了非常深的感悟与体会,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找到了今后的前进方向。在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院师生必将带头拼,加油干,拼出这一代田径人的成绩,干出这一代田径人的成就,为建设现代化体育强国而不懈奋斗!